人的一生唯有糖分与钙质不可辜负。

大家好,我是一个兴趣使然的二次元写手。

「周江」于深海中

 @周江深夜60分 

关键词:海风

  • 你们懂的,我是跑题小能手

  • 同样第一次参与周江深夜六十分请多多关照

  • 地理知识的bug请多见谅

  • 如果喜欢的话请给我一颗小红心和小蓝手吧

  • 感觉我心底所有的文艺和小清新都留给周江了……好怕你们都看腻了……一定要跟我说啊啊啊啊QAQ

  • 彩蛋在这里  海深深蓝「周江」


于深海中


格陵兰岛最寒冷的时节已经过去。

周泽楷关上发动机,嗡嗡作响的马达霎时间平静了下来,恍如狂躁的野兽收敛起了自己的爪牙。海浪拍打着渔船的边缘,把它缓缓地推向码头。

被主人随意丢弃在夹板上的渔网开了一个口,只有寥寥几条瘦小的比目鱼有气无力的打着挺——它们也就只有现在还能动了,刺骨的冷风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冰柜,很快就会把它们冻得僵硬。其实三月并非是适合打渔的季节,这里的气候实在是过于严苛了,连长久居住在岛上的因纽特人都不会选择在这时出海。对于他们而言,这个从远方来到的客人的一举一动都充满了古怪。

严格的说,从远方这个说法也并不确切。

没有人知道这个男人到底是在什么时候上岛的。只是冬风刚刚鼓起的时候,他出现在Silence的门口。

Silence是岛上最受欢迎的小酒馆。

男人穿着一件单薄的棉衣,优美的脸阔线条隐没在浅黄色的光晕中,呼吸之间热气悄然化成一团白色的小水雾。

他孜然一身,陪伴着的只有那一串逐渐消失在雪地里深深浅浅的脚印。


站在码头上抽烟的大叔弹落手中的烟灰,和他打了个招呼。周泽楷点点头,收紧渔网便准备回家。

最开始,这些向来离群索居的因纽特人们还会好奇这个突然出现的客人,向周泽楷打探他是谁,又从哪里来。但这个俊美的男人似乎并不会说话,微笑也很少在他脸上绽放。

就连周泽楷这个名字也是他用食指蘸着酒水在木桌上写出来的。

他总是沉默地站在海边,凝视着这片寂静大海的潮起潮汐。于是他们只能根据肤色和瞳孔的颜色,推测他或许来自那个遥远的东方国度。

也有人说,曾亲眼看到周泽楷开口说过话。可等到被追问他说了些什么时,却绞尽脑汁脑汁思考了半天答不上来。


「或许只是海风呼啸的声音罢」

人们这样想着。

久而久之,他们也逐渐习惯了这个神秘的东方来客。


「周」

大叔叫住他。

「今天酒馆里似乎有客人来,和你很像」


尽管时间有些不对,但有游客上岛倒也不是太稀奇的事情。周泽楷把今日的收成送去酒馆的小厨房,将夹带着海风腥咸的衣服换成洁白的衬衣和黑色的马甲,推门走进前厅。

摇摇欲坠的小木门有神奇的魔力,把屋内和屋外隔成了两个世界,一面天光昏暗冰雪凛凛,一面美酒腊肉欢声笑语。

或许今天有些不寻常?

周泽楷一眼看到了坐在人群中的青年。光说外貌特征的话,的确和自己相同。

青年脸上总是带着温和的微笑听着来人的话语,不时地轻点一下头表示认同,又或是垂眸思索,两片略薄的嘴唇如同带着露水的花瓣。

周泽楷收回了视线。

但是显然,他并非是同一类人。

吧台里是一个金发碧眼的北欧小伙子,翠绿色眼睛里闪着好奇的光芒,正撑着双臂从吧台探出大半个身体,想要加入到喧闹的人去中去。周泽楷走过去拍了一下他的肩膀差点把他下了一跳,他迅速地左右看了一眼,发现四下没有老板的身影后才悄悄舒了一口气,将食指竖在嘴唇上做了一个保密的动作。周泽楷不禁有些好笑,放柔了眉眼,朝青年所在的地方抬了一下下巴,又点点头。小伙子惊喜地用力抱了他一下,还没等他阻止,就翻身从吧台里出去了。

看来今夜有得忙了。

周泽楷仔细地擦了一道吧台,给坐在高脚凳上的女士送去一扎黑啤酒。

刚一扭头,就对上了一张笑意盈盈的脸。周泽楷退了两步,几乎就要撞上后面酒柜,青年连忙抓住他的手腕拉了他一把。

「嘿,晚上好,听说你在这里呆了很久了」

近看青年的脸似乎更加鲜活生动起来,从眼角到下巴的弧度,每一处都透露着温和的气息。

周泽楷点点头,歪着头想了想,又摇摇头。

青年的手臂撑在吧台上,将身子小幅度地凑近了一些,既没有让周泽楷感到不适又恰好让两人四目相对。

周泽楷恍然间看到他瞳孔的边缘竟泛着一圈深蓝。

半晌,青年又笑了笑。

「我是江波涛」


青年,不,江波涛抬头看向酒馆的目录,轻轻地蠕动着嘴唇,似乎在思索着该点哪一种好。周泽楷也不像别的调酒师,他更习惯于安静地等待客人自己做下决定。

好像读到了什么有趣的东西,江波涛停了下来,眉毛和眼睛都眯成弯弯地小缝,他玩味地在舌尖把这几个词语翻来覆去读了好几遍,把海风送去周泽楷的耳蜗和鼻翼。


「那,请给我一杯『海岸』」


不知这么的,明明不是第一次调这杯酒,却让他差点握不稳调酒器。

「噗嗤」

江波涛笑出了声。

周泽楷不好意思地弯了弯嘴角。

江波涛睁大眼睛,眼里有蓝色的星星在闪光。

「你笑起来真好看」


周泽楷悄悄地红了脸,




冷。

很冷。

海水从四面八方挤压过来,撞得它摇摇晃晃,一不留神就被一旁突出的冰刺刮出一条条细小的伤口。广阔沉静的海水在这里变得湍急汹涌,自从它被卷入这场涡流后再也没有找到机会逃离,只能跌跌撞撞地朝着越发寒冷的地方游去。

沉没在海洋深处的冰山折射着幽幽的蓝光,它的意识也开始变得一深一浅。

寂静的深海中回荡起低沉的无声歌谣。




周泽楷是被敲门声惊醒的。他半眯着眼睛躺在床上,阳光从天窗斜斜地倒在他的脸上。

是梦……啊。

敲门的是江波涛,他就住在周泽楷的隔壁。

「早上好,啊抱歉,原来你还没有起来,打搅了,你还要再睡一会儿吗?」

江波涛惊讶地看着周泽楷外套里还穿着睡衣,头发明显也是刚睡醒后的蓬松凌乱,立刻露出有些抱歉的神色。

周泽楷摇摇头,定定地看着他。

「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,我想问问你愿意和我一起吃早饭吗?」

江波涛感到有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脸颊。

「如果可以的话你今天能带我到岛上去转一转吗?」

他想了想又加道:

「当然我就是问问,因为听他们说你和我来自同样的地方,所以……如果,如果你有别的事情或者不愿意就算了,也是我问得唐突」

说着他摆摆手。

周泽楷看着这个青年,歪了歪头,同意了。


酒馆的早餐没有太多的花样,基本上都是全麦面包和熏肉,附上一大杯热乎乎的羊奶。

他们来的不算早——这样是为什么江波涛看到周泽楷时有些惊讶的原因——餐厅里只有他们两个人,周泽楷也不明白为什么江波涛会邀请他,他自己自然明白,他并非是一个合适的同行者,就像现在,餐厅里只听得到刀叉和咀嚼的声音。

和他一起总归是沉默有些无趣的。

老板娘走过来和他们搭了几句话,当然回话的也只会是江波涛。

好在周泽楷面容姣好,虽然沉默寡言,但若是和他说话,他也会看着人的眼睛让人感觉到他在用心地倾听,岛上的人们对这个年轻人还是有些好感,相信他是真的不会说话了。

江波涛告诉老板娘他们想在岛上走走看看风景,老板娘也不含糊,立刻就给他们送过来一张地图,用红色的墨水笔勾好一个个小圆圈。


格陵兰岛是个冰川覆盖的王国,岛屿的大半地区甚至在更北的北极圈处,那里现在还是一望无边的极夜。

「说来还真是一个浪漫的地方啊」

浪漫?

周泽楷哈出一口白雾,朦胧中看着江波涛。冰雪在他们脚下发出咔嚓咔嚓的响声。

「因为说道极夜,就能想到极光呀」

江波涛跑了两步,在一个弓起的冰川穹顶下回过头看他。

「在因纽特人的传说中,极光是引导灵魂去往天堂的火炬呢」

周泽楷摇摇头。

江波涛也不与他争辩,只是神秘地眨眨眼睛。

「History became legend, legend became myth」

深蓝色的圆圈一下把他锁住,在那一刻,周泽楷仿佛又感受到致密的海水从四周挤压过来,冰凉,厚重。他摇摇头,把脑海中的想法扫去,沉思了一下今天是否是观测极光的日子,却发现江波涛已经被其他的东西吸引了注意力,走得有些远了,连忙加快了脚步追了过去。

金色的冬阳在海面上撒下光点,又被波浪推上岸去,长颈褐斑的飞鸟在海风中废物,在雪白的大地上投下一片小小的阴影。

「再过两个月这里也会有遍地的野花盛开吗?」

江波涛颈边的长发在风中扬起,他俩之间隔了七八步的距离,海风另一面,周泽楷有些没听清他的话,等他走进了,江波涛却只是笑笑不再言语。

他们现在站在岛屿一侧的边缘,往下就是漆黑的岩石延伸进覆盖着冰雪的大海。



「你知道海底瀑布吗?」

周泽楷点点头,又摇摇头。

江波涛咧开嘴角。

「你现在就昨晚我们刚见面时一样,让我猜猜」

深蓝色圆闪烁了一下。

「点头是说知道,摇头是说我们不能去是吗?」

周泽楷点点头。

江波涛闭上眼睛,在呼呼的海风中张开双臂。


「你会带我去的,对吗?」


人们对周泽楷出海已经是见惯不怪,不如说,即使在这样的日子里还能捞到鱼反而让他们对他另眼相待了。

周泽楷启动了发动机,在一阵轰鸣声中,小渔船驶离了海岸。江波涛坐在船的一侧,握着船舷向大海远处望去。

渔船开了很远,远到江波涛回过头,格陵兰岛已经完完全全消失在视野中。周泽楷拿出渔船里备好的面包和一两片香肠,又递给他一瓶淡水。

江波涛道过谢,咬了一口面包。

「原来已经是中午了,还是小周想的周到,对了,我这样叫你可以吗?」

周泽楷点点头。

储备的面包有些发硬,两人就着点儿水夹上肉片咽下了。

「小周你真的不会说话吗?」

周泽楷咽下一口水,这次没点头也没摇头,只是撇过头避开了江波涛的视线。

「啊,抱歉」

江波涛抓了抓头发,撑着下巴对他说:

「大概是觉得,如果小周开口的话,一定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」




它在海洋中徘徊了很久很久。

从有意识起就开始,在海中独自游荡着。

即使偶尔有别的灰鲸在离它不远的地方游过,也只当它不存在一样。

每当海底的歌声响起的时候,它的声音也总和它们不太一样。

不属于陆地,也不属于海洋。

一直一直孤单地在深海中孤独地歌唱。




周泽楷关上发动马达,向江波涛颔首示意。

到了。

渔船在破碎的川中,海水平静幽暗,在他们身下孕育着巨大的能量。

「周泽楷」

江波涛看着他。

周泽楷到现在才发现,并非只有眼瞳,江波涛的发梢也是如墨的深蓝,只有在阳光下才分辨得出来。他听到:


「你相信神话吗?」


在他放大的瞳孔中,就像被分解成了一帧一帧的慢动作,江波涛从船上一跃而下,巨大的水花在无波的海面上盛开。




海水变得明亮了,那是水面在靠近。

它的意识越发的模糊,影影约约地,它意识到一件无比可怕的事就要发生在自己的身上。

搁浅。

歌声开始变得断断续续。




周泽楷慌乱地找出木浆拍打着水面。

没有任何的回音。

连海风都停止了。

白色冰川下的深蓝现在竟有些可怖。

巨大的恐慌在他的心底升起,他不管不顾地抓住船舷,抓得手背青筋暴起。

然后跳了下去。


没有丝毫的延迟,冰冷很快蔓延到了他全身,周泽楷用力地游向深处。同时张开双唇,开始用一种不属于海洋也不属于陆地的声音呼喊江波涛的名字。

就在那一刻,他突然感到了无比的陌生。

有多久没有用这声音歌唱过了呢?

又有谁会听见这个声音呢?

沉重的四肢突然变得轻快起来,不为人知的变化在海洋深处悄悄地发生着。

周泽楷的身影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,是一只壮硕的灰鲸。

它的背上和身侧都布满了一道道细密的伤痕。

原本平静的海水仿佛被这巨大的变化惊扰,三三两两的鱼群惊吓着结成群想要威吓这个擅闯的陌生人,灰鲸对这一切都视若无睹,只是一心一意地向下游着。

水流拍打岩石的声音由远及近,逐渐变得清晰。绕过一座突起的海底峰,江波涛寻找的海底瀑布就出现在眼前。

已经有数万或者数十万年了,海底被一股强大而不可抗拒的力量撕扯开来,在这里形成一道陡峭的悬崖,无尽的海水在次倾泻而下,行成世界上最磅礴的瀑布。

越靠近瀑布,灰鲸的每一次摆动就越发的艰难。

可是它还不想……

突然它回忆起在那个时候,也是在这个地方,它重新苏醒了过来。

灰鲸明白了什么,它不再呼喊那个名字,而是用这个透明的声音开始继续很久以前被打断的歌谣。




它知道自己大概快要死了,歌声也停息了。才刚刚发育成熟的身体变得无力,不再游动,漂浮着贴近白光的地方。

「嘿」

恍然间,一个声音闯了进来,停滞的身体被缓慢而确实地推动了。

「别睡啊,我还没有听你唱完」




灰鲸看到了那个人,就在瀑布的上方,笑盈盈地看着它。

修长笔直的双腿消失不见,从腰部向下是一条长长的深蓝色鱼尾,线条圆润美丽,末端延伸着两片扇形的尾鳍。

历史变成了传说,传说变成了神话。

灰鲸靠近了深蓝色的人鱼,用它巨大的头蹭上这个人的手心。

俊秀的人鱼温柔地抚摸着它。

「好久不见」


「不,终于见到了」


灰鲸有些不满,倏地一下消失不见,周泽楷狠狠地搂住人鱼的腰,恨不得把他揉进自己的身体里才能平息自己刚才的担惊受怕。江波涛在突如其来的拥抱中小小地叫出了声,反手也回抱住他,安抚地在他背上轻轻地拍着,一下又一下。

「剩下的事以后再说吧」

江波涛用尾巴卷起周泽楷向海面游去。

橙色从冰川的缝隙照射进海水,随着冰川的浮动在深海中闪烁着,若有若无。

原来已经到傍晚了。

人鱼的皮肤在光亮中变得白皙莹润,原本耳朵所在的地方也被半透明蔚蓝色的耳鳍替代,周泽楷有些好奇地抚摸上人鱼的耳根,环绕着他的鱼尾立刻战栗了一下,差点松开,江波涛红着脸低头瞪了他一眼,明明凶狠的眼神此时却一点说服力也没有,周泽楷笑了笑,抱紧人鱼的腰。江波涛无法,上游的速度又加快了些。

就在他们冒出水面的那一刻,周泽楷拉下人鱼的头,于盛大的夕阳中虔诚地在人鱼的湿润柔软的嘴唇上落下一个吻。

人鱼很快也回应了他,用手托着他的头颅,乖巧地打开自己的双唇,海洋的味道在炽热的唇齿之间交换,冰冷的海水变得温暖,蓝色的鳞片反射着耀眼的光。





「渔船上还能烧热水真是太好了」

江波涛裹着毛巾长叹一口气。周泽楷弯腰亲亲他的脸颊,坐到他身边。

「和我说说话吧,小周」

江波涛靠在他肩上,撑着脚伸了个懒腰。

「我想听你说话」

周泽楷看向他小巧可爱的脚趾,歪了歪头。

「说什么?」

江波涛屈起双腿,思索了一下,看向漆黑的夜空。

「第一次听见你的声音我就被你迷住了呢」

他把下巴搁在膝盖上,吃吃地笑。

「你知道吗,人鱼能听见海洋里所有的声音,鲸鱼的声音就像海水一样沉重宏伟,直到有一天,我听到了来自森林的风声」

他扭头看向周泽楷。

「那时遇到你不是意外」

海风把亿万星辰吹进他深蓝色的眼瞳里。




「那是我追随着你的歌声跨越了整个海洋」






END




*『海岸』原名 sex on the beach

*  灵感来源于那只52赫兹的鲸鱼

谢谢观看^^


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15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分 | Powered by LOFTER